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潜科学网站 《前沿科学》

原文

潜科学网站开场白   第0-37期 (2002.4-2004.12) 主编: 张学文(新疆)

2005第38-50期   2006第51-62期   2007第63-74期 主编: 邹晓辉(珠海)

本刊编委

2002创刊编委(拼音排序):鲁晨光(<广义信息论作者)、张学文(组成论创立者)

2005增加编委:邹晓辉(融智学创立者)

2006新增编委:陈雨思(同态学创立者)

潜科学网站宣言(2002):依靠因特网的快捷、廉价,复活和继承潜科学的精神和风格,提倡科学精神、推进科学事业。这确实是一个好的思路和动议。演员在正式演出之前都有很多练习的机会。每个科学家在他成为一流学者之前也得有一个练习的地方。潜科学网站在寻找适合自己而又与一般科技杂志有所区别的定位。

申先甲等(潜科学杂志1982年):任何一种科学理论,都有一个由潜变显的过程,整部科学史就是一部潜科学发展史。潜科学思想的基本特征:创造性、超前性、反常性、模糊性、易变性。潜科学创造的基本形态: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想象、猜想,提出科学假说。潜科学研究的意义:潜科学是一切常规科学的先导和基础:潜科学对科学幼苗的健康成长是必要和有益的,同时,也可以及时锄去臆断或貌似科学的杂草;潜科学与科学史、科学学、方法论、教育论、人才学、未来学...有着相互渗透和相互补益的关系。

王志珍等:自然科学史中众多重大突破都是自由探索的结果

周光召:中国第一位获诺贝尔奖的人一定来自民间科技工作者

钱学森(2005年7月29日上午):“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

温家宝(2006年11月27日):“去年看望钱学森时,他提出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我理解,钱老说的杰出人才,绝不是一般人才,而是大师级人才。学生在增多,学校规模也在扩大,但是如何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这是我非常焦虑的一个问题。”

 

原创期刊 Original Magazine

评论期刊 Comment Magazine

信息哲学 Information Philosophy

博文期刊 Doctor Magazine

信息科学 Information Science

核心期刊 Core Magazine

系统科学(论坛) System Science

潜科学论坛 Potential Science Talking

潜科学光盘文库 Potential Science CD Library

潜科学网站 Potential Science Web

潜科学丛书 Potential Science Collection

潜科学杂志 Potential Science Magazine

 

全国首届汉语“字本位”理论专题研讨会 论文目录

5th Chinese Lexical Semantics Workshop (CLSW-5) :Content Table

6th Chinese Lexical Semantics Workshop (CLSW-6) :Content Tabl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